Pages

Subscribe: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新聞轉錄]工業臭氣擾東海 學生組聯盟抗議

 【記者蔡承祐、林婉茹綜合報導】鄰近東海大學的台中工業區近日傳出陣陣惡臭,校園環境品質大受影響。由東海師生組成的「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7日發起連署,並預計23日展開圍廠大遊行。

台中工業區位於台中市西郊大肚台地東側,北鄰東海大學與台中港路,總面積約580公頃,目前已逐漸轉型發展高科技工業。這幾年台中工業區部分企業即遭檢舉排放異味,且每當風向轉為南風時,惡臭的空氣就會瀰漫距離工業區只有2050公尺的校園。

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由東海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崇名、校內社團「東海人間工作坊」與其他東海學生組成,主要訴求為要求行政院經濟部工業局確實監督區內廠商,並請市政府擬定新的都市規劃政策。

社會系學生廖奎輔說:「晚上運動完從操場走回宿舍常常聞到,很怕大學四年讀完呼吸道全爛掉!」外國語文學系學生吳庭萱也表示,味道是一陣一陣的,空氣品質很糟,希望學校盡速處理。

而台中工業區也針對校內空氣惡臭問題成立專案小組,延攬專家輔導廠商改善。但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鄧宗禹認為,學校空氣惡臭與那些專家無切身相關,輔導至今一年多尚未有效改善。他表示,政府原先的國土規劃不當,若將住宅區及文教區建在工業區旁,當初就應提高排放污染物的標準。

東海主任秘書項靖說明,台中工業區屬工業局管轄,與台中市政府無隸屬關係,因此須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他也解釋,由於排放的氣味界定為無毒性物質,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並無法可管。項靖表示,學校目前已請環保局專家進駐校園,對於空氣問題進行即時檢測。而化學系、環境工程系教授也在校內設置偵測點,定期採集空氣樣本並加以分析。

項靖表示,目前鎖定部分廠商盼他們能夠改善,並建議企業安排另外土地進行遷廠,以保障師生權益,但廠商目前尚未給明確回應。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承辦人員趙先生則表示,環保局會不定期派稽查人員檢測,以確保校園空氣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