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受夠了,臭夠了! 一所被燻黑的學校,你忍心嗎?

從前從前,大肚山上有一所美麗的大學,老師和學生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快樂的學習、教書。好景不常,某天萬能的政府大手一揮,邪惡的工業區就在美麗校園的背後生了根。工業區很會放臭屁,他的屁又黑又臭,籠罩整個校園,天空都變的灰濛濛了,學校裡的老師和學生都很痛苦,晚上都臭到睡不著覺,他們跟工業區和政府說他們想要乾淨的空氣,卻沒有人幫他們,一直到現在,臭氣還在空中盤旋…..

東海,全台最美麗的校園?
這是東海大學的故事。東海大學被推選為全台灣最美的大學,這裡有出名的路思義教堂、已成古蹟的文理學院還有蓊鬱的樹林和生態,每年有上千對的新人到路思義教堂拍攝婚紗照,還有數萬人從北部、南部或中部來東海遊憩,稱東海大學為地標絕對不為過。在不斷開發土地、寸土寸金的台中,公園和綠化一直都不是很理想,而東海在這個情況下成為碩果僅存的都市綠帶,在水楠生態園區完工之前,我們早就扮演著台中綠肺的角色,綠化城市並且為市民提供假日休閒的去處,但這個綠肺卻長年被工業區的臭氣煙燻,三不五時只要沒有強風,一陣一陣令人噁心的異味就從南邊壓了過來。對於提供台中市綠色空間的功能來說,空氣汙染是從本質上摧毀了這項功能。

臭氣,溯本追源!
問題的起源在於工業區設立之時,沒有設置緩衝區。依據歐盟的標準,需要將緩衝區-汙染源與居民的距離-納入標準訂定依據,以500公尺為基準,位於緩衝區500公尺範圍內的廠商,要依法遷廠或達成更嚴格的排放標準,這樣異味和汙染物才有空間和時間被沖淡,達到不影響民眾生活的程度。另外,當年地方政府在選定工業區或用地時,沒有考慮公共的利益。工業區的設立除了考量廠商需求外還必須替周邊的區域設想,將台中工業區設立在附有教育功能的大學之鄰是錯誤的決定,不僅干擾師生且影響市民的生活環境。
市政府當初標榜台中工業區會是無汙染的工業區,但卻又設立高汙染的甲級工業區。後來的發展完全背離原先台中市政府的說詞,這些都顯示台中市政府不重視文教的聲音,妄想開路穿越路思義教堂只為提供工業區便捷交通的事件也是一樣的思維。

抱怨,於事無補!
東海大學校內,師生的抱怨聲浪從來沒有減弱過,在網路上時常可以看見學生憤怒的聲音。老師們也表達出強烈的反抗意見,從各種管道試圖改善情況,卻都徒勞無功。一年以來,校方多次與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經濟部工業局開會商討解決方法。或許因為每年市民向市政府的申訴抱怨中,有三成的事件都和工業區有關,市政府環保局迫於民意,想要改善工業區的汙染問題,自962月至986月共巡查工業區130家次、稽查44家次、告發12家次、處分9家次的廠商,99年起每週皆有巡查工業區的作業,但這些努力行動,面對工業局極度偏袒廠商的態度都化為了烏有。這得歸功於工業區的行政管理,雖然土地的所有權在地方市政府手上,但工業區卻屬於經濟部工業局的管轄,如此的行政安排,使明瞭地方民意的市政府動彈不得,只能以稽核處分的方式處理。在工業局與廠商協進會聯手進擊後,臭氣問題的解決方案遙遙無期,令人忍無可忍的情況,使得東海校方在10017日的工作小組會議中宣布退出工作小組!

預防,勝於治療!
雖然目前在檢測技術和法規的範圍內無法對工業區開罰,不過政府有權力也有義務對一個很有可能危害人民的事物進行預防性管制。就像各國政府對人類胚胎的實驗多有限制,因為這明顯會造成對人類的負面影響。工業區也一樣,我們可以合理認為空氣污染會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身心健康,例如其中的細懸浮微粒測值(PM2.5),遠遠超過WHO建議的日平均濃度應在每立方公尺25微克以下的標準,201111月份就有23天超標,1126日甚至達到每立方公尺80微克!政府應該以人民的健康安全優先,不能等到有實質傷害時再管制,那時就來不及了!

東海,挺身而出!
東海大學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的培育所,角色非常獨特,可以運用課堂上的學術知識與公民參與的精神,聯合周邊社區居民,共同抵抗不公不義。受到臭氣威脅的人團結站出來吧!為了乾淨的空氣,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們一起打造更加幸福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