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工業區事件年表

1973年 工業區設立
政府配合十大建設
中兩項重大工程
南北高速公路和台
中港的興建,
台中工業區第一期
在大肚山麓開闢。



1988 電鍍廠事件
1986年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市政府及台灣土地開發公司等開始規劃「電鍍工廠專業區」,地點在離東海約八百公尺的水源地。

1988年元月下旬東海大學輾轉得知消息。校方與師生隨即展開諸如要求環評、向市府請願以及召開公聽會等各種行動,試圖阻止該計畫實施。但政府部門不但未積極配合,參與開發案的台開公司更私下委託逢甲大學教授進行「調查報告」,企圖矇騙過關。

在全校師生的積極抗爭下,1989418日經濟部工業局宣布廢止電鍍專業區的開發計畫。 

1993 工業區聯外道路事件
台中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提報省都委會審議,要將被劃為綠帶的相思林變更成40米道路用地,引起東海學生強烈的抗議行動,並發起連署簽名活動,透過媒體對工業區聯外道路計畫表示譴責。

10月,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工業區聯外道路計畫遭擱置,使得相思林的危機暫時緩解。

2003 東海保衛戰
台中市府計畫於東海東側農牧場與台糖公司土地交界處開闢60 米道路,貫穿東海校園銜接工業區及中港路。校方得知後即責成相關人員蒐集資料,召開緊急會議研商對策,並向市府遞交異議書。

730日,媒體報導工業區代表在與市長胡志強的會談中提出三個開路方案,分別是相思林連通工業十六路、在路思義教堂底下挖隧道通往中港路,以及牧場連結中港路等三案。人間、台研等社團遂發起一連串連署、遊行,學生會更舉辦校內公投,最終以反對八千八百四十票,贊成二十六票否決該案。

11 9日,市府成立「大肚山科技走廊交通產業評估委員會」,並表示將依據委員會討論結果決定聯外道路之開闢,開路爭議得以暫緩。

事後,公視將事件始末製作成15分鐘的「我們的島-東海保衛戰」紀錄片。

2005  反東大路拓寬事件
2003年東海保衛戰後,工業區又企圖開路連結中科,西屯地區八個村里的居民表達抗議。3月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東大路拓寬案,決議延至下次會議再議。
8月都委會正式通過東大路拓寬案。

10月校解社、人間/台研及學生會等數個學生社團於校內舉辦「東海週--六個角度看東海」活動。12月人間/台研及「手(守)護東海行動聯盟」於校內張貼海報,呼籲師生注意「市政路延伸通過東農牧場案」。並於24日發起「平安夜,救東海」遊行,月底都委會決議「市政路延伸案」延擱再議。

2010  工業區爆炸事件
611日,台中工業區發生大爆炸,造成二死五重傷的不幸,而爆炸產生的大量有害氣體飄散到東海大學,導致當天的全校勞作日暫停,而同一家化學工廠在五年前就曾發生過火災。

2011  台中工業區廢棄排放公聽會
台中市府於6月在北屯區公所召開公聽會,討論環保局擬訂的較為嚴格的異味排放標準方案。

會議中,人間成員表示支持該方案,且認為環保局需派員全天候巡查,杜絕廠商私自排放廢氣的問題,罰則也應由目前單一個案的行為罰(罰緩100萬元以下),改為追討違法期間不當得利的累計罰則,才能有效嚇阻違法廠商。工業區代表則認為標準過於嚴苛。最後,市府表示將再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